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质量技术 >

建筑节能向超低能耗迈进 产业规模将达千亿元级

   据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至少将建成5000个超低能耗建筑,建筑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元级,促进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咨询、建材、设备行业的全面升级换代,使中国建筑节能工作逐步迈入超低能耗的4.0时代。
 超低能耗正在成为全球建筑节能的发展趋势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国际上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能效高且居住舒适的建筑,在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背景下,它是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最重要途径,代表了世界建筑节能的发展方向。
   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以及今后长时期内人类所面临的最严峻的环境与发展挑战,建筑是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国际上建筑节能技术进步非常快,已从低能耗建筑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到产能建筑上发展。
   各发达国家提出近零能耗发展目标。北美目前共有零能耗项目3339个,涉及用户6177个单元。美国2009年10月发布了“在环境、能源、经济效益的联邦领先措施”,要求自2020年起,所有计划新建或租赁的联邦建筑须以建筑物达到零能耗为导向进行设计,使建筑物可在2030年达到净零能耗。联邦政府资产的购买或租赁中需将零能耗作为考核指标之一。到2040年50%的商业建筑达到零能耗;2050年所有美国商业建筑达到净零能耗。
    欧盟2002年制定了建筑能效指令,2010年修订的建筑能效指令提出到2020年欧洲大陆所有新建建筑都必须达到近零能耗水平。目前,欧洲已有27个国家在实施这一能效指令,并且各国都有自己的分目标。其中,德国提出2019年起政府部门拥有或使用的建筑达到近零能耗,2021年起新建建筑达到近零能耗,2050年所有存量建筑达到近零能耗。英国要求2016年后新建建筑达到零能耗,2019年后公共建筑达到零能耗。
    在东亚,日本制定了到2030年从基准建筑、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到零能耗的建筑节能政策路线图。2020年新建公共建筑实现近零能耗,2030年所有新建建筑为近零能耗建筑。韩国2014年7月颁布《应对气候变化的零能耗建筑行动计划》,制定了相应的促进政策和激励措施,并提出2025年全面实现零能耗建筑目标。
此外,中国台湾地区能源部门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了台湾零能耗建筑技术联盟,超过1000家业内领先企业加入到联盟中。
    显然,在过去的10多年中,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作为一种低能耗和极高舒适度的节能建筑,被一些国家和组织确定为国家住宅标准或未来城市发展规划的方向,成为国际上节能建筑的潮流和趋势,在世界各地得到高度关注和迅速推广应用。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院长徐伟说,各个国家关于零能耗建筑的定义、名称、路线、政策、推广方式不尽相同,但主要发达国家和经济体政府相继制定了迈向零能耗建筑的发展目标,都在寻找适合本国的零能耗建筑发展的技术体系和优化路径。
   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已然站到了世界节能建筑领域的最前沿。对于能源与环境压力很大的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受到重视并走上台前,不仅具有现实意义也是必然的。
 政策支持、技术引领,全国超低能耗建筑获得大力推广
   代表世界建筑节能发展方向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其特点顺应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求,自2009年一登陆我国,便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十二五”期间建设领域节能低碳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国的建筑节能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1986年原建设部颁布的《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新建居住建筑,在1980年当地通用设计能耗水平基础上节能30%,开启了我国建筑节能新阶段。近年来随着气候、环境问题日益显著,公众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担负建筑节能重任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对绿色建筑以及可以在建筑节能上发挥巨大作用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广。
     2011年6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德国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部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筑节能与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我国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历程,建造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成为中德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德技术合作的需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大量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秦皇岛市的“在水一方”和哈尔滨市的“辰能·溪树庭院”两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示范项目,并将之正式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1年科技项目计划。
    同年,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正式签约,建立被动房中国技术中心,力促产业转型。
2014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根据这一精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于2014年3月在秦皇岛召开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现场交流会,提出要增强紧迫感、急迫感,进一步推广扩大推动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稳步发展,将把中国节能建筑推向新的高度。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的示范项目已经实施并初见成果。如今,秦皇岛“在水一方”住宅小区、哈尔滨“辰能·溪树庭院”、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等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在中国拔地而起,成为了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典范,对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推广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为实行技术引领,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已于2015年11月下发。导则明确了我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定义、不同气候区技术指标及设计、施工、运行和评价技术要点,为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建设提供指导。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发展被动式房屋等绿色节能建筑。这是首次在国家文件中明确发展被动式建筑。据相关人士透露,2016年国家工程标准计划——《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已经立项,预计2018年完成报批,2019年实施。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研究制定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的激励政策,鼓励更多的开发商建造被动房。
   此外,几年来依托示范项目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等单位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院、房地产商、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和建筑节能主管部门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全国各地仅到“在水一方”学习的已过万人。日前,全国首次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培训班在河北省高碑店市举办,报名200多人实际参加者超过400人,不得不设分会场。
 星火燎原,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正在兴起
   国家有关部门对超低能耗被动式住宅的大力推广,得到各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被动房的发展被列上日程,相关政策甚至技术标准也纷纷制定。而一些企业也看到了被动房发展的良好前景,相继转向发展被动房。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开展的对全国超低能耗被动式项目进行摸底调研,截至2016年2月,全国范围内共有项目100个,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公共建筑66项、居住建筑32项,工业建筑2项。严寒地区13项、寒冷地区62项、夏热冬冷地区14项、夏热冬暖地区11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国际合作处处长仝贵婵曾介绍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谋划建设被动房项目,我国一些地方政府以及企业,都把发展被动房作为目标,积极制定相关政策。
   2014年河北省明确提出,全省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都要谋划建设1个~3个被动房示范项目。让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理念覆盖所有建筑。
河北省组织编制的我国首部《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此外,河北省正在组织编制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施工工法,将为全省其他城市顺利开展示范项目进而在全省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支持。
   河北省保定市在今年正式实施的《保定市提高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实施方案》中明确,自2016年1月1日起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全面执行河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75%)》,鼓励建设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在市中心城区建设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的项目,其土地出让底价每亩下浮20万元,且在同等条件下出让土地优先竞得。
   山东省积极响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号召,迅速落实相关工作:开展被动房建设调研交流,组织被动房规模化示范,设立被动房适宜技术研究课题,开展被动房施工技术培训,筹建被动房产业联盟……山东省7个市的11个试点项目已经被全部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4年度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数量、规模居全国首位。
   被动房在山东省的遍地开花,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政府主管部门的推动及财政上的补贴,调动了地方对被动房推广的积极性。例如,为了推动建筑能效向更高层次发展,山东启动了首批省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山东省级财政列支6000万元,对其中由政府投资建设的8个公益性项目实行增量成本和技术咨询服务全额补助。对另外3个企业建设主体示范项目,在税收和相关政策方面给予优惠。
   江苏省海门市率先颁布政策扶持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在该市《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从2015年至2023年分示范引领期、推广发展期、普及应用期三个阶段使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比例逐步从5%提高到10%、20%以上。
据了解,目前青海、宁夏住房城乡建设厅都在研究被动房的发展政策。全国各种被动房联盟纷纷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民间企业也加入到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研发和推广行列,成为促进这种建筑发展的又一力量。
   目前,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正有序地展开,被动房的推广和发展已呈现喜人态势。
 建筑节能迈入超低能耗时代,我们如何迎接
   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符合百姓、建筑商、国家和人类各方的利益。如果被动房在全国全面推广的话,或将改变中国整个建筑行业的能耗现状,缓解能源需求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而其关键在于有效推广的路径。
   建筑节能是一个长期的目标,超低能耗建筑的出现,为我们提示了又一种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技术。但正如业内人士所指出的,被动房的遍地开花结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大规模发展,也离不开高质量技术产品、市场经济吸引力和政府政策支持这三方面动力。
   业内普遍认为,在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上,国外的经验和理念十分重要,但也应研究制定符合我国情况的相关技术标准。同时,国内不同地区的各项条件也不尽相同,南方与北方、东部与西部,都应该研究适合自己的完全实现近零能耗的标准,应发展中国自己的体系,提升自己的能力。
   徐伟认为,要继续提升建筑节能标准,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作为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发展方向,节能建筑技术规划需要先行,通过试点示范、导则标准使其进一步落实、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希望,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可以与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结合,形成全国综合示范项目。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节能科技处处长程才实表示,要降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造成本,其路径有三条:一要从科研上求突破,为生产价廉物美的节能产品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支持示范应用成熟的先进技术规模化、专业化、本土化生产,有效降低新型节能产品的成本,为被动房建设提供价廉物美的节能建材产品。三是重点抓好墙体保温、门窗等建筑节能核心技术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在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北京五合国际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卢求说,推动被动房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是技术进步。理论研究的深入,计算机模拟技术提高,技术系统的完善与简化,高质量门窗、保温材料、高效新风机组等产品的研发与量产。二是经济动力。技术的进步,产品成本不断提高,导致增量成本相对更低,被动房的建设经济上有吸引力。三是政府的推动和社会意识进步。社会范围环保意识的提高,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的国家政策,政府资助政策都对被动房大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我国建筑节能已成共识,以被动房为代表的超低能耗标准将成为建筑业推广的主流趋势。整体的社会环境、技术条件对节能的深度开展也十分有利。为此,建筑业需要集体发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并依托自身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被动房标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必将在我国得到全面发展,并改变整个建筑业的现状。(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