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信用评价 >

引入第三方信用监督机构 我市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2月27日,第三方信用监督机构——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巴彦淖尔工作委员会正式入驻我市政务服务中心,这标志着我市加快了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同时,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信用评价、监督、状况查询等业务。企业也会因为恶意欠薪或其他失信行为导致信用度低,从而在办理银行贷款、企业相关认证等方面受到影响;个人也会因为恶意拖欠水电费或恶意延迟处理交通违章等导致信用度下降,以致个人银行贷款、升职等方面受到影响。  
76万多家企业有了信用档案  
        据了解,2011年3月,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成立,主要职能是征集、加工、分析并建立全区公民、法人信用档案;开展诚实守信的社会教育和学生教育;接受并调查失信投诉,对失信行为进行制裁;为招投标、政府采购、银行贷款等市场竞争提供信用报告;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构建互信和正常的经济秩序。 
        该中心现已建成自治区信用数据库,共收集法人信息61万多条,已录入800多万公民的信用信息,成为全国最大的非金融信用数据平台;征集了全区12盟市768409家企业的相关数据,涉及金融、建筑、能源、餐饮等行业,经过一个季度的梳理分析向社会公布。该指数综合反映了各盟市的信用经济发展状况、市场信用交易水平、诚信道德高低、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效果等,是反映城市信用交易环境优劣程度的综合经济指标。
        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巴彦淖尔市工作委员会是在2013年6月成立的。于2014年2月27日正式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信用度高低将影响企业生存
        财政、金融、经济信息化、商务等部门在审核各项资金扶持的申报主体资格时,会把企业信用报告作为重要依据,对于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有限给予资金扶持,信用状况不良的企业会受到影响。财政、税务等部门在落实有关扶持企业发展、节能减排、招商引资等税收优惠政策时,也会考虑企业信用报告;工商、质监、环保、卫生、建设、食品药品监督、安全生产监督等部门在开展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环境保护、食品生产等企业的资质管理中,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企业发展项目审查、企业评优评先工作,企业在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的信贷支持和担保扶持上,信用状况不良的企业会受到影响。     
       巴彦淖尔信用信息管理中心巴彦淖尔市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磊说:“诚实守信秩序的建立,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巴彦淖尔市建立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对构建诚信巴彦淖尔是一件好事,对我市以后为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都将起到一定作用。”他介绍说,企业信用等级分为3等9级,最高等级3A级,最低C级。信用报告少则几十页,多则几百页,已成为其他企业和政府部门考量某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自治区范围内被下调信用等级的企业有8000多家,其中5000多家被取消主体资格,受到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信用度低的企业我们会在报纸、网络、电视等平台公示,工商、税务等部门会采取一定的处罚。  
信用报告将影响就业
        此外,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出具的公民信用报告可作为干部招聘、提拔、任命、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聘用、管理人员考核任用等工作中,人事等相关部门会将信用状况作为必要的资格审查依据;大学生就业时,可向该中心申请出具公民信用报告,用人单位可通过该中心征信系统查询应聘者的个人信用状况。     
        张磊说:“信用考量对公民个人同样适用。信用中心数据库将与工商、税务、法院等单位的数据库联网,如果中心接到针对某人的失信投诉,首先会进行失信调查,之后向相关部门提交失信制裁方案,并根据调查结果给被投诉人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其失信行为将被记录在案。其内容非常广泛,与生活相关的水、电、暖、煤气、电话费、物业费等缴纳情况都包括在内;与企业相关的信贷、缴税、企业信誉等也在列。而且,信用等级是动态数据,信用档案是动态管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度都可以改变。前期由于失信行为降低了信用度,后期可以通过提高诚信度来修复信用记录,以此提高信用等级。”巴彦淖尔日报社 《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刘飞

2014-06-1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