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信用评价 >

惠州 2.3亿条数据“褒诚信惩失信”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陶然 黄沁 罗锐)日前,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000061,股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宋等3名股东向惠州某银行申请贷款,仅提供了经营状况资料并授权银行查询信用状况,第二天450万元贷款就已入账。而在惠州市农业龙头企业评定时,信用系统数据显示其中有4家企业在诚信经营上有“污点”,它们的贷款申请被否决。一正一反两个案例背后,正是在惠州悄然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作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惠州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入库数据量超过2.3亿条,信息采集量居全省各地市首位,并已基本实现全市33个部门数据实时共享交换。惠州还在全省率先建成市信用中心,主要提供信用报告打印、信用信息查询和信用异议申请等,目前已免费出具信用报告1100多份。去年底,国家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督导组到惠督导,认为惠州经验值得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表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而信用体系是其中的重要基础,社会信用体系搭建好框架后,关键要在应用上加大力度,养成全社会用信守信的风气,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难行。
      目前,部分行业已率先开展信用信息使用—在土地和矿业权交易领域,有49家企业入列“黑名单”,参与竞买土地将被系统自动拦截;在工程建设领域,有6家企业因存在违法转包等问题被处罚,两年内在惠州无法承揽工程……
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组长张瑛介绍,该市已在12个职能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财政性资金分配、投资审批、工商、
税务等领域30个具体事项中使用信用信息,并在部分领域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

      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唐明琴教授对惠州的信用实践给予点“赞”。她认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政府的推动作用十分重要,否则难以在短时间内将大量的分散的信用信息集中起来实现交互共享,而且惠州政府带头应用信用信息,为诚信社会建设开了好头。

 

2014-03-14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