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2016年电子招标投标十大亮点

   1.电子招标投标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电子招标投标试点进展顺利。
  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之后,《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管理办法》及检测技术规范、认证规则发布并进入实施;《“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公开征求意见;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取得预期成果;标志着电子招标投标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2.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全面运行,全国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网络及其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全面投入运行,按照“数据上行聚合,服务下行共享”的原则,平台已经与遍布全国各省市的148个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实现系统对接,数据交换已突破350万条,同时推出了CA互认、开标保障、注册共享、互联互通、交易智库等近30个公共服务产品,初步形成了全国电子招标投标信息动态聚合和公开共享服务体系。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在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及其全流程交易服务中已经展现出共享服务的枢纽定位。
  3.国家铁路局启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督平台。
  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作为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技术支撑单位,依托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数据资源和服务,启动了铁路工程建设监督平台并投入运行。将分散于各地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铁路工程招标项目数据通过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到铁路工程监督平台,为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实现电子化在线行政监督提供了技术支撑。
  4.部分地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向第三方交易平台开放业务。
  山东菏泽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监督管理局建立“A+1+N”交易平台体系,通过招标引入易招标的“招采进宝”平台、国泰新点的新点交易平台和北京正量网等多个第三方交易平台供采购人自主选择,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专业化进行了有益探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引入东风(武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东风招投标电子交易平台”,推动交易服务市场化运营;杭州江干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引入“招天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充分发挥电子交易平台在规范业务流程和降低各方交易成本的作用,规范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福建省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引入多家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市场运营的开放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政府“放管服”。
  5.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模式多样化。
  河北省采用政府投资、专业化运营方式建立了河北省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采用PPP模式建设和运营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山西、内蒙等省市探讨基于公告媒体扩建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呈现了多样化创新运营服务的格局。中国国际招标网按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实现了行政监督服务与交易平台分离。新的中国国际招标网定位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行政监督和行业服务平台,并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和数据交换。原国际招标网的交易服务职能由“必联网”独立分离承担并逐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开放。
  6.国家电网招标采购实现全面无纸化并通过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社会监督。
  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国家电网系统全部物资和服务的在线招标采购,实现了招标公告、非招标公告、采购标准和评标报告的全方位公开,自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以来,始终保持数据传输第1名,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信息公开。
  7.石油行业全面推行电子招标投标。
  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中国石化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网、中国石化物资招标投标网完成升级改造,双双上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采办业务管理与交易系统进入预生产对接阶段。三大油企全面推行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并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交互,标志着石油行业招标投标电子化迈出了坚实步伐。
  8.五大发电集团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全部建成。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建成电子商务平台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实现招标采购业务全覆盖;中国大唐集团建成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中国华电集团建成电子招投标系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建成中国国电招投标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通过“中国电力设备信息网+集团采购管理系统”,将电子招投标与采购业务链进行全面整合。五大发电集团在2016年全面实现招标采购电子化并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接交互。
  9.煤炭、钢铁行业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在供给侧改革中发展。
  升级改造后的神华招标网于2016年9月上线,神华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也已上线,并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对接;中煤招标与采购网发展迅速,在煤炭行业影响广泛,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建设投资和采购成本的降低;宝华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和武钢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已实现公司内部业务全覆盖;鞍钢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和鞍钢矿业招标投标平台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作用,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10.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向市场化专业化深度发展。
  中航招标与采购网把招标投标推向移动客户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自主研发建设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实现全集团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线上采购;中国石化“易派客”通过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延伸,实现化工专业物资电商化采购,形成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与电商平台相结合;中国移动电子化采购实现通讯专业全覆盖。市场第三方平台专业化发展初现端倪,充满活力。许多市场化交易平台运用大数据,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需求服务等实践,取得了有效的成果。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2016-12-30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