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找寻被动式建筑发展新思路

     被动式建筑以其节能低耗的突出优势,在我国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对被动式建筑的发展状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相关政策问题以及技术路线、产品进行了广泛探讨。记者注意到,这些探讨涉及的内容细致而具体,反映出被动式建筑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正在向深度推进。那么,正在我国快速发展的被动式建筑今后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如何避免假被动式建筑的出现?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轮值主席、朗诗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谢远建。
    被动式建筑是起源于德国的低能耗建筑,引入我国后在不同的气候区进行了示范项目建设,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示范项目为被动式建筑的推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谢远建说,中国被动式建筑的项目数量在飞速增长,在召开第一届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的时候,中国的被动式建筑是个位数,现在已经有了60多个项目,建筑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获得PH认证的项目有6个,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南京、成都、杭州和天津等都在积极建设被动式建筑,行业内与被动式建筑相关的机构数量也在大幅度增长,相关的标准也在不断出台,更多的是地方省市在这方面的大力推动。
    虽然成绩很大,但由于我国气候情况复杂,各地区的被动式建筑是很难采用相同标准的。因此,必须充分积累不同地区被动式建筑的经验数据,使被动式建筑标准更符合当地情况。
    对此,谢远建说,严寒地区主要的问题是采暖,这和被动房出现的气候环境很相似,而在夏热冬冷地区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既有采暖又有制冷还有除湿。上海是典型的夏热冬冷气侯,冬季需要采暖,夏季需要制冷,常年需要除湿,只有非常短暂的冬季,如果室内的温度高,是不需要除湿甚至需要加湿的。
    我们在南京和在上海遇到的问题,到了成都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当地的市场条件,这是在中国必须要作为前提的事情,不然发展被动式建筑肯定做不好。那么,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怎样用科学的好的技术,让理论和实践能结合好,我们现在还缺少大量的实践数据,如果没有实践验证,理论就达不到精准的程度。
    谢远建说,要等消费者入住以后,进行跟踪测试和当初设计时的理论进行比对,才能得到真正的结果。哪里是符合的,哪里是与理念计算不一致的,再去调整优化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之上制定标准的科学的条件和依据。标准里要有一系列的技术细节的东西,才能很好地在更大范围内去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
    如果不遵循科学的规律,仓促制定、出台很多标准,甚至简单地拿一个解决方案就说是标准,可能会因为这个解决方案的非普适性,造成很长一段时间它的问题大面积的散开,就会造成很多质量风险,甚至会把被动房名声给败坏了。所以,这个问题急不得,应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科学地把这些要解决的问题都解决好了,再去迎接被动房在更大范围内爆发性的发展。
    对于如果没有标准的话如何来检测所建的房子是不是被动房的问题,谢远建解释说,我们有解决方案。即在建设之初设定的目标和采取的一系列技术措施制定的解决方案,这个目标现在不能当成标准但是是有目标的。按照这个目标做出来后,与我们当初设定的目标去比对,是不是达到了当初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如果没有就要研究是在哪些方面出现了什么问题,而这个目标是不能称之为标准的,只能是个目标而已。
“推动”与“拉动”并行
    被动式建筑的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推动,这在被动式建筑既往的发展历程中表现得非常充分。而其进一步发展,谢远建认为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推动,还需要消费者的拉动。
    谢远建说,政府经常采用的办法是通过制定奖励政策来使一些新事物在本国落地,比如绿色建筑,或者是被动房都会有一些奖励政策,而这些奖励政策毫不例外都是奖励给生产企业或者开发商的,而很少是把这些实惠给到消费者,买房人没有得到相应的激励。我们称之为推动。另一种方式是反过来的,制定的是促进消费的政策,给消费者实惠,比方说购买绿色建筑的产品,会比购买普通的产品得到更低的银行利率以及契税的优惠,或者交易成本的下降等等这些直接让消费者受益的政策。我管他叫拉动,靠消费来拉动整个产业往政策希望的方向发展。
    谢远建解释说,拉动方式的选择权力在消费者身上,一个伪的东西要想打动消费者,或者让他们掏出钱来买是很难的事情。而推动与消费者没有关系,是中间一些环节在想方设法地去迎合政策的要求,去获取迎合政策所能获取的好处和利益。在目前条件下,完全没有推动是不现实的,马上就改变以前贯行的推动做法是脱离实际的。所以对于推动的做法,我们是欢迎的。
    但是我们还想去专注市场上的需求,借鉴拉动的方式。就是把产品真正做出来,一个好的被动式建筑的产品,让消费者感到采用这个先进的东西可以让他居住得更舒适,更健康,成本又能有效地控制得住。这样,客户觉得值他才会自己花钱去买。这样的产品你去做假怎么做,做假消费者是不会买你的产品的。
    谢远建对记者强调,在政策层面应适当引导行业发展,要调整阻碍行业发展的政策如容积率计算、供暖配给等。在市场方面要把制度落实到消费者,尽量避免对行业的资金补贴。如果政策不能够落到消费的层面,而是在中间环节,对这个行业虽然也会有推动,但是推动的力量比较有限,如果落到消费者的层面,就变推动为拉动了,通过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使行业向期望的方向前进。
    谢远建说,既推又拉,用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的事业能发展得更好,也能够规避原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企业或项目对产品不负责,只想以被动房名义获得利益的情况。这是在大规模推广时要重复关注的。
以行业自律赢得消费者
    发展被动式建筑,对于节能建筑、对于建筑业都是具有挑战意义的,因为被动式建筑对企业的自律要求更高,其中也包括对建设者的素质要求,如观念思想要转变,责任意识要强,技术要更新。
    谢远建说,被动式建筑若要真正在中国开展起来,最终要靠质量。而质量要靠企业和生产者来实现。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几十年当中,无数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提出垢病,质量是一个产品的基石,怎样让质量能够达到消费者满意的程度,这里头有非常多的细节。
    如果说我们的质量都交给一些没有经过认真的行业严格培训、持证上岗的人,仅指望让房地产商血液里要流淌道德的血液,这是靠不住的。因为对施工质量真正把控的是施工企业,把质量的基石想办法夯实,中国房地产一定要从农民工企业转向产业工人的产业,这样才能够改变我们的质量基础,大家才能住到真正高质量的房子,市场才能稳健拓展。
    谢远建强调,房地产行业鱼龙混杂,不同的理念、不同的企业的经营目标、不同的管控都会导致行业众多的问题产生。被动式建筑现在还处在嫩芽阶段,如果相关的行业里的人不呵护他,不认真解决好被动式建筑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不去对消费者负责,不对产品负责,这个事情是不会有光明前景的。所以,要呼吁行业自律,大家一定要把产品放在心上,把客户放在心上。
    通过在市场上去“征服”消费者,去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和信任来推动中国被动式建筑良好发展。所以说环境问题是问题,是危也是机,更是挑战和机遇,我们希望靠产品说话,靠口碑说话,用我们优秀的被动式建筑产品,来替我们说话。
    我国地缘辽阔,有多个气候带,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地区民族生活习惯各异,发展被动式建筑必须因地制宜,需要认真挖掘和传承我国传统建筑的基本元素,充分吸收国外成功的经验,需要大力气研究性价比最好的技术方案,需要下大力气开发先进的产品,培育市场。
    被动房自出现以来,已然经过25年时间的考验,25年中外连续实践,对怀疑被动式建筑的想法是一个颠覆。被动式建筑不是神话,是经过长期的研究、科学的实验找到的节能道路,因此只要充分关注到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为之努力,其大规模的推广是可以实现的。(中国建设报)

2016-12-01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