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成都:规范装配式建设管理 加强施工现场监督检测

     装配式施工,简而言之,就是像搭积木一样实施建设项目。这不仅有利于我市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同时对减少扬尘、减少对交通的影响等都有好处。日前,市建委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设工程发展的意见》要求,规范我市装配式建设工程的管理工
     特制定了《装配式建设工程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时间节点一:项目前期
  《方案》提出,房建工程项目在土地出让阶段,根据国家、省、市关于装配式建设工程的相关要求,明确拟出让宗地的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等指标,列入《土地(招拍挂)建设条件通知书》,作为土地出让建设条件之一,交由国土部门纳入土地出让方案。
  市政工程项目在任务下达阶段,根据国家、省、市关于装配式建设工程的相关要求,在给建设单位下达建设任务的通知中明确该工程是否采用装配式方式建设,并对须作装配化的构件作出明确要求。
  时间节点二:设计和审查
  勘察和设计阶段,将装配式建设工程设计质量纳入日常开展的勘察和设计质量抽查内容,对发现问题的项目和设计单位进行责令整改、通报、计入不良记录等处理。结合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推广工作,研究制定我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相关政策,明确我市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应用BIM技术的具体要求。
  市政工程项目在初步设计文件审查时,把任务通知中的装配式建设要求作为审查内容之一进行把关。
  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时,明确施工图设计文件除纸质图纸外,还应包含电子图纸光盘,并附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计算书,计算书应有详细的计算过程,并注明哪些部品部件计入计算范围;明确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将装配式建设要求(房建工程项目为土地出让方案,市政工程项目为任务通知)作为审图依据;要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告》应含有对装配式建设工程相关设计的具体审查意见,不达要求的不得出具审查合格书,并责令修改至满足要求。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时,进一步调整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的文件格式,规范录入内容,将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装配式建筑面积等信息纳入备案管理。
  时间节点三:施工质量监管
  在国家、省、市有关装配式建设工程现场施工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和验收规范等现行规定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市装配式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根据装配式建设工程的特点,明确建设施工及监理要求,完善各方责任主体监督管理制度,明确质量安全监管流程、标准和监管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和检测,杜绝使用不合格产品。摘自 《成都日报》
 
2016-11-29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