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打造品质工程从设计开始

       “品质工程”的个体到底存不存在?我认为应该是存在的。赵州桥、钱塘江大桥、杭州跨海大桥、苏通大桥都应该属于“品质工程”的范畴。但从整体上来看,交通建设工程离“品质工程”还是有距离的。
       之所以现在提出“品质工程”的概念,是因为现在需要从总体上提高全国交通建设工程的质量水平。
       对于“品质工程”的评判,其量化指标应当与当时的发展阶段是关联的,即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技术指标体系。但是定性地看,“品质工程”的内涵应该超越历史阶段,具有普遍意义,其核心要素是任何历史阶段都应该追求的,比如:安全、质优、舒适美观、生态和谐、全寿命服役等等。
       关于“品质工程”实现路径,需要从多方面下工夫。
       首先是设计。设计是基础,从理念上要有所创新。具体来讲,一是大力推广预制构件,改分散施工为集中施工、野外施工为场内施工、传统施工为工厂化施工。二是积极采用结构受力明确、质量可控度良好的标准化结构形式。在工程设计时,既要发挥设计人员的创造性,也要提倡标准化设计,要尽可能统一构件的结构形式,以利于施工的组织实施和质量控制。三是强化生态设计。四是适度推广钢结构形式,比如高速公路匝道桥可考虑推广钢混叠合梁等形式,一方面可利用目前钢产品供应充足的优势,另一方面可避免钢筋混凝土结构易出现裂缝的质量通病。
      其次是施工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先进的施工装备是工程质量的硬件保证。近年来,随着数控钢筋加工设备的推广,钢筋保护层厚度等指标有了明显的提高。因此,要积极研究、推广施工新技术、新设备,包括成套成系列的自动化的施工机械设备、成套成系列的定型式装备式的施工防护设施,以及实时的现场监控手段等。这些措施既可提高施工控制精度,也可减少一线施工人员数量,有利于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要从行业转型发展、“机器换人”的角度来认识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最后是管理升级。我国的项目管理体系是参照FIDIC条款建立的,监理对工程质量、安全等负监理职责。而实际操作上我们又突出了建设单位的作用,强调建设单位的龙头作用。因此,要理顺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职责。同时,对如何破解工程建设要素保障难题,特别是建设用地报批和政策处理滞后等对工程有效工期的影响,要研究解决,否则“品质工程”就难以实现。
 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局局长  邵宏
 
 

2016-06-01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