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助推质量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山西省质监中心站在质监总站及山西能监管办的正确领导下,在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力支持下,深入塑造“敬业、专业、乐业的质监文化,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质监工作更加规范化。
一、研发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全面提升质监水平
      受总站委托,在国内首个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山西省电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填补了电力行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空白,实现了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电子化、信息化管理。该系统的开发使用,在工作上将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注册申报、质监计划、阶段质监、竣工备案、档案管理等质量监督的关键环节全部实现在线管理,有助于全面提升质监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益化水平。同时以数据库集中管理的方式,建立各级质监机构和工程建设相关单位动态访问的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网络,有主于实现全国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的在线管控及资源共享。
    二、开发现场监督检查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山西中心站根据现场工作需要开发了质量监督现场检查系统,该系统具有以下六大特点:一是检查过程规范。系统明确了监检过程中的组长责任,从各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履职情况到现场实体质量检查再到工程质量资料情况几大块进行分类,根据分类可明确各专业专家分工。明确整改问题类型,如违反强条、质量通病等,且在每条问题检查时,对存在问题项进行现场拍照,整改项目与问题照片一一对应。二是检查依据清晰。质量监督现场检查系统是将专家现场检查的依据——《质量监督检查大纲》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检查要点和标准依据,给出整改项目的分类标准,以数据库的形式导入平板电脑中,作为专家现场监督检查的工具。三是检查尺度统一。将“大纲”条文逐条列入检查系统中,专家现场检查时逐条对照、逐项检查,避免了由于专家个人习惯,所带来的质量监督检查缺项、漏项问题。同时,在监检过程中,对所发现问题语言描述,也进行了统一,如:规范为“xx部位发现了xx问题,不符合xx的要求”,避免由于专家语言、文字性差异,造成整改意见表述不明确现象。四是意见汇集手段先进。在检查完毕后,各专业专家将所检查内容通过蓝牙或wifi传入组长平板电脑内,系统将自动将所有问题及照片统一生成一个表格,组长审查合格后将直接生成本阶段专家意见书,下发各责任主体单位。五是质监成果共享。将各工程各阶段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建立质监问题库,并加强质监问题影像资料管理,组织专家分析问题原因,为工程管理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六是工作效率提升。该系统具备自动生成检查表、自动分类汇总、自动生成专家意见书和拍照功能。大大减轻了专家现场检查的工作负荷,统一了检查内容和标准,大大提高了质量监督工作效率。
三、 《城市电力电缆标准体系》的编制
      近年来,各大中型城市陆续开始电缆入地改造工程,新建城市电力线路工程也大部分采用入地方式。由于目前尚无统一的电力电缆相关设计规范,实物工程存在渗漏、下沉等质量问题或隐患,工程质量差异性较大。为适应城市电力电缆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解决城市电力电缆设计和施工缺乏依据的现状,山西中心站组织编制了《城市电力电缆工程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涵盖了明挖隧道、排管、托管以及电气装置的设计与施工内容,进一步规范了电力电缆入地改造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统一验收标准,加强过程控制,强化验收,促进施工技术水平的整体提高,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电网运行安全,该成果已报批山西省地方标准。
      同时组织多名专家进行国网企业标准《输变电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实施管理规程》、国家标准《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旋转电机施工及验收规范》的修订以及电力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工程消防施工技术导则》的制定工作,目前所编制标准已报批。
四、利用专家优势,服务工程创优
      针对目前我省电力工程项目资料管理工作和电力优质工程评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了研究提高电力工程项目资料管理水平和电力优质工程自查效率的对策,我中心站组织多名专家研究网优、行优以及国优评选办法的要点和特点,编制了《资料标准化管理手册》和《工程创优自查手册》,针对性的指导工程参建各单位创优工作。并将创优服务与阶段性质量监督工作相结合,从工程前期策划、过程实施、效果评价进行全过程指导。
五、研制架空输电线路防盗地脚螺栓保护帽,服务工程建设
      从工程实际出发,研制“架空输电线路防盗地脚螺栓保护帽”,并运用于500kV大同东线路工程,采用架空输电线路装配式地脚螺栓保护帽,可与铁塔组立工程同时完成,在保证地脚螺栓防盗要求的同时,施工简单方便,质量工艺美观,有效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不易对地脚螺栓造成磨损。该成果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正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完善,在加快发展中不断强化,我们将在质监总站及山西能监管办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以塑造“敬业、专业、乐业”质监文化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提高各级质量监督和质量管理人员素质为保证,以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为目的,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为电力工程建设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作出新的贡献!
  

2016-05-30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