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新一轮改革 危机能否变商机

  实行监理制是我国工程建设的必要性要求,是一种现实需要,开放前强制监理是政府理性的推行,开放后是社会理性的自觉执行。
  监理的本质没变
  当前是监理变革期,关于监理的各种话题众说纷纭,各种政策相继出台。对于监理企业何去何从,有迷惑、有彷徨、有期待、有忐忑,有人欢喜有人忧。大家都清楚监理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是市场不断发展、完善、蜕变的过程。我国目前的“监理”是施工阶段监理的阶段简称,是系统监理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菲迪克条款中的“监理”的本来面目应当是从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立项、设计、施工到运营管理阶段的系统咨询。可以说,从菲迪克条款引进以来,我国监理的改革尝试就没有停止过,不过是有时风大点,有时雨急些而已。无论风雨如何,国家公路工程强制监理这一主题、本质尚未改变,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来提升、转型或者回归。
  拓宽思路才有出路
  笔者认为,目前形势尚好,应清晰认识莫悲观,正确导向、拓宽思路才有出路。
  一、本质监理,形式调整见招拆招。所谓自管模式是有能力、水平和资源的个别投资建设企业才能适用,而更多的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则只能从社会采购服务,这又回到监理业务上来了。盲目取消强制监理,所导致的本应由监理所承担的质量、安全、进度、费用、环境控制职责无人管控或者缺少监督而出现问题、造成严重后果,便是纵容、引导犯罪。
  不管是代建制也好、自管模式也罢,抑或监理收费形式变化,国家公路工程强制监理主线未改变,改进的传统监理模式仍旧占主导地位,现在进行的较小范围的形式面的尝试也有待市场验证,且未成熟、规范,短期内不会完全取代。只要清醒认识,见招拆招做出相应对策即可。
  二、溯本源,系统咨询才是根。菲迪克条款是一种管理模式,也是我国对工程管理的需求、渴望、研究与探索的重要内容。本来科学的管理制度,但由于我国当时文化、权力意识及对工程管理本质掌握不足,把本该属于咨询公司的权力压缩、下移甚至拿走,导致监理工作面越来越窄,权限越来越小,最终市场也越来越萎缩,这相当于将原本美好的“天使”硬生生砍掉了翅膀,导致“落地的凤凰不如鸡”,迫使国家和业主思索、尝试“自管”、“代建”等“信任模式”监理。菲迪克条款在我国经历了从发现、认识、欣赏到片面引进、选择性运用,再到逐渐的否定、被尝试替代的过程,笔者相信,这个过程的终点应该是回归。
  菲迪克条款本意强调监理工程师在工程建设中的灵魂地位和作用,是全面的、全过程的指导和咨询,这也是最初引入我国的本意。所谓的回归,就是要变目前的施工阶段性监理为全过程、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即我们一直倡导的“高端”咨询,这恰是“监理”本该有的使命与责任。当然,业主方与监理方的相互信任度问题及部分监理工程师业务能力不足甚至不负责等情况,监理企业在厘清脉络的同时也要自我检讨,二者合力最终才能回归。
  三、市场驱动,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新常态下,政府逐渐放权于市场,市场竞争却是激烈而又残酷的,将会对现有的份额格局发起剧烈冲击,促使社会资源重新整合。这也意味着监理市场竞争更为白热化,在项目越来越少的情况下,部分小企业、资质信誉有问题的企业可能会被首先淘汰。
  应对不能情绪化
  行业变革期是企业的彷徨期,彷徨期内一些企业认不清形势、过于担忧,企业的“不理智”、“情绪化”行为对于市场的反作用更有“伤害性”,将导致市场更加混乱,形成恶性循环。
  一、沉着应对,提升企业“硬功夫”。面对市场化,企业更要沉着应对,强化内部管理,综合提升管理人才适应市场新变化的能力。加强文化引领,树立主流核心价值观,精简支出,减少浪费,提高综合竞争实力。促进服务升级,用“真功夫”说话,用好口碑宣传,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二、诚信经营,莫为“斗米”去“折腰”。市场需要竞争,但要正当竞争、良性竞争,至少要避免恶性竞争,不违背市场基本原则和企业的基本操守。企业应恪守诚信,诚信经营、诚信管理、诚信发展,国家则应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法律及制度体系。当前,国家也正在加大力度完善规范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并加大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有些监理企业却为了一时利益,放弃诚信底线,背弃监理人使命,恶性竞争,饮鸩止渴,超低价中标。这必然导致为降低成本减少监理服务内容,罔顾工程质量,愧对业主委托,甚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最终等来的不仅仅是市场的淘汰,还有法律的严惩。
  三、监理主业不能丢。本质监理强调监理当前阶段还是基本业务,尤其是对于以监理业务为主的较单一类型企业,急于转行、转型面临的系统风险更大。“隔行如隔山”,企业必须做好、做强、做精主业,并在主业上取得良好的信誉、人才积累,着力搭建多元发展的“跳板”优势后,稳扎稳打地拓宽业务,切忌丢了西瓜捡芝麻,最终承受不起主业市场的检验。
  四、多元发展,“灵活重心避风险”。“僧多粥少”,“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激烈竞争下,单一业务企业缺少支撑,风险更大,可向勘测、设计、施工、检测、运营管理等从项目立项到交工再到项目后期使用维护的纵向业务拓展,也可向铁路、水运、房建、市政道路等相邻业务横向拓宽,让企业的生存更加灵活机动。当一个业务萎缩时,可以调节重心到其他业务,确保企业生存的同时避免人员流失或成本增加。
  发展模式上,除了进行改进的传统监理模式外,通过申获项目咨询、勘测设计等资质,随行就市运用“自管模式”、“代建制模式”等,最终逐渐回归全过程咨询。
  五、培育综合型人才是关键。对于监理企业来说,核心资源是人才,而此前的监理工程师没有市场逼迫,只需“专而精”便是合格甚至能成就一方的人才,新常态下的监理工程师却既要懂战略规划、研究立项,又要会设计、施工、监理,还要懂运营管理、资本管理、法务、财会知识等,做“博而广”的多面手,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公路建设市场。当前,企业迫切需要引导、培育高品质、综合型的高端监理人才,做好员工职业规划,鼓励拓宽业务面及知识水平,考取相关证件,以尽快满足企业之需。
  六、依托协会,“运筹帷幄、合力协作”。行业协会是可将监理企业呼声和建议传递给政府层面的“传声筒”,也是化解企业问题、落实行业要求的“消音器”。当个别不良业主违背国家行业政策及规定不公正对待监理企业时,企业应向协会反映。协会可以第一时间号召所有会员企业共同抵制,主持正义。特别是政府职能下放后,协会的责任更大,我们更要依托协会,加强协作,有序竞争,为监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共同努力。(《中国交通建设监理》  崔洪才)
2016-04-27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