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我国力推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化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全文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消费向绿色转型。到2020年,绿色消费理念成为社会共识,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奢侈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
  引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
  《意见》提出,积极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在绿色生活方式方面,《意见》提出,合理控制室内空调温度,推行夏季公务活动着便装。开展旧衣“零抛弃”活动,完善居民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有序推进二手服装再利用。抵制珍稀动物皮毛制品。鼓励消费者旅行自带洗漱用品,提倡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在中小学校试点校服、课本循环利用。
  在绿色产品消费方面,《意见》提出,继续推广高效节能电机、节能环保汽车、高效照明产品等节能产品,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热水器等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
  《意见》强调,要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
  一方面,要全面推行绿色办公。提高办公设备和资产使用效率,鼓励纸张双面打印。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共享共用,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到2020年,新增创建3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部省级机关和50%以上的省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
  另一方面,要完善绿色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政府对节能环保产品的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要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比例不低于10%。2016年,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总量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
  开展三大行动反对浪费
  《意见》提出,要深入开展全社会反对浪费行动:
  一是开展反过度包装行动。着力整治以奢华包装为代表的奢靡之风,加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制修订工作。
  二是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在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实行健康科学营养配餐,条件具备的地方推进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餐饮企业应提示顾客适当点餐,鼓励餐后打包,合理设定自助餐浪费收费标准。
  三是开展反过度消费行动。以各级党政机关及党员领导干部为带动,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正之风,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抵制过度消费,改变“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构建绿色消费长效机制
  《意见》还提出多方面措施推动建立健全绿色消费长效机制:
  在法律法规方面,抓紧修订节能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研究制定节约用水条例、餐厨废弃物管理与资源化利用条例、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专项法规。
  在标准体系方面,健全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产品生产过程的能耗、水耗、物耗以及终端产品的能效、水效等标准,动态调整并不断提高产品的资源环境准入门槛。加快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环保“领跑者”制度,研究建立水效“领跑者”制度。
  在标识认证体系方面,修订能效标识管理办法,扩大能效标识范围。加快推行低碳、有机产品认证。推进中国环境标志认证。
  在经济政策方面,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落实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奖补政策和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全面实行保基本、促节约,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的资源阶梯价格政策,完善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
  在金融支持方面,研究出台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品、设施等绿色消费信贷的激励政策。鼓励开发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鼓励保险公司为绿色建筑提供保险保障。研究建立绿色消费积分制。(中国建设报)
2016-04-07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