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研究 >

基于开放建筑的建筑产业化可持续发展新方向

开放建筑理论的独特性在于工业化住宅的建设过程中,提倡居住者参与,体现了将理性思维与感性设计相协调,并活用工业化技术,形成一种开放式的住宅。建筑产业化,核心就是生产工业化。事实上,发展我国建筑工业化,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突破住宅建设、特别是住宅工业化的发展瓶颈。开放建筑拥有得天独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从而可以有效指导设计实践。因此,通过将我国建筑产业化与开放建筑相契合,产生理论和实践良好的互动互进关系,以创造和发展新一代工业化住宅。
  开放建筑的建筑产业化转型升级期
  目前,建筑产业现代化与工业化生产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成为新时期我国建筑行业关注的焦点课题。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开放建筑是我国在新时期发展的核心内容。标准院在实践开放建筑的建筑产业化进程中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多年的经验积累上,我们总结出了一套开放建筑示范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
  北京雅世合金公寓项目,我国最早完整实现住宅支撑体和填充体分离的开放建筑实践。把住宅研发设计、部品生产、施工建造和组织管理等环节联结为一个产业链,通过设计标准化、部品工厂化、建造装配化建设了通用化的新型工业化住宅,构建并实施了工业化内装部品体系和集成技术。北京众美光合原筑项目,以公共租赁住房为对象进行保障性住房的工业化住宅通用体系与集成技术攻关。上海绿地崴廉公馆项目,提出我国百年住宅设计理念,以建筑全寿命期为基础,围绕保证住宅性能和品质的规划设计、施工建造、维护使用、再生改建等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与应用集成技术,力求全面实现建设产业化、建筑的长寿化、品质的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提高住宅综合价值,建设可持续居住的人居环境。
  开放建筑的未来发展与展望
  1.落实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
  构建新型住宅工业化的建筑标准体系与内装工业化是在我国当代建筑产业现代化背景下的多种住宅工业化技术、部品、构配件的集成体,其建造和实施涉及多个行业和多项具体工作。未来应结合目前开放建筑示范项目实践经验,继续研发并落实综合性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2.坚持全方位住宅产业创新
  树立开放建筑新观念,每一个项目都应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新体系、新技术系统设计。立足于创新,涉及开放建筑设计理念、住宅科技、住宅环境、材料设备、绿色低碳、居住文化等多方面的开拓创新,最终建设出属于我国的优质成品住宅。
  3.发挥多领域优势资源整合
  建筑产业化是将建筑产品的开发、设计、施工、部品生产管理和服务环节联结为一个完整专业化生产体系。开放建筑未来在我国的发展则应符合我国建筑产业化体系,以创新思路和方法为特点,以科学组织和现代化管理为手段。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借助国际合作,打造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与推广平台,推动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向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迈进。(刘东卫)
2016-01-14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