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安全监理 >

开展监理日志专项整治,夯实监理管理基础

     监理日志是监理工程师实施监理活动的原始记录,是记录项目管理过程中施工质量、安全、工期等各方面最可靠的资料。做好监理日志的填写记录工作,是监理工程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个监理单位现场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山东济铁监理公司以此为抓手,深入开展了监理日志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夯实现场监理基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分析现状,统一做好监理日志填写工作的认识
     针对公司近年来现场监理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我们通过检查调研,发现监理日志的填写存在着较多问题:一是对监理日志不重视,监理日志记录内容简单、空洞,没有实质性的工作内容,记录不详细、不全面,仅是日常工作的流水账;二是监理检查验收记录不详细不具体,定性描述较多,对现场检查量测数据记录较少;三是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描述不详细或不准确,在要求时限内没有整改完成的,不能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按时回复;四是监理日志时效性差,现场记录有后补的问题,导致与现场实际情况脱节。五是填写日志的监理人员不固定且受专业的局限性,往往对本专业的记录多,其他专业的记录少,导致了监理日志质量前后不统一、专业性较差。
     经过分析,我们认为,监理日志填写不规范已经成为制约监理基础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必然抓紧进行整改。为此,公司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部署,下发了专项整治文件,要求全体监理人员要高度重视监理日志的填写工作,提高抓好监理日志工作重要作用性的认识。
     一是监理日志整治是规范监理人员行为的重要手段。监理日志完整记录了监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效果,是现场工作的重要外在表现。通过专项整治提高监理日志质量,可以全面规范监理人员的行为,督促现场监理人员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
     二是监理日志整治是实现对现场安全质量有效控制的重要手段。通过监理日志的整改提高,监理工程师可以对重要施工安全质量问题、一些重要施工过程等进行准确追溯和定位,为安全质量问题调查、施工重要决策提供依据,进而能够对现场安全质量实施有效控制。
     三是监理日志整治是维护监理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监理日志能够正确反映监理人员参与工程安全质量检查的现场实际情况,特别是在施工中发生安全质量隐患问题对施工单位的工作要求、建议、通知书等,将成为安全质量事故问题处理的重要举证材料,也能够体现监理人员的工作作为,有效维护监理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是监理日志整治是提高监理公司内部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监理日志是实行工程监理的基础性工作,是监理人员日常工作好坏的重要依据。通过监理日志的检查,可以正确检验、评价监理工程师的工作质量,可以正确评估监理项目部乃至监理公司的工作管理水平。    
     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发动,公司上下对监理日志填写工作实现了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我们必须把监理日志整改工作作为公司实现监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规范管理,全面开展监理日志填写整治工作
     我们把开展监理日志专项检查作为公司管理年规范管理的重要活动之一,制定了文件《关于开展监理日志专项检查的通知》,分成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在2019年全年持续分阶段开展。
     一是统一规范日志格式和管理。新的《铁路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颁布后,我们对照新要求,对公司《监理日志填写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了监理日志的标准格式、填写内容、填写要求、检查记录、存档规定等,新增了监理人员巡视检查内容、监理监管工作记录、重要事件记录、施工质量试验检测记录、旁站事项、监理日志检查等内容,使新日志的内容更加翔实、数据更加准确完整。为保证监理日志填写的统一性,我们专门制定了《监理日志填写指南》,所有现场监理人手一份,为填写监理日志提供标准。为加强监理日志的日常检查管理,制定了《监理日志检查量化标准》,对监理项目部总监、副总监、质量安全负责人和监理分站长等提出了检查量化标准,检查情况在当日的监理日志中要留下评语和签字,以此提高监理日志的填写水平。对监理日志日记延滞时间的问题,我们规定监理日志的形成特殊情况延滞不超过2天,超时纳入月度考核,确保与施工过程实现同步管理、同步记录。
     二是开展教育培训。公司组织监理人员对新的《监理日志填写制度》进行了全员培训,培训后需要必须经考试合格。同时要求各监理项目部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由总监结合项目实际,组织对本项目监理日志的填写进行统一专业化培训,明确各分项工程监理日志填写人员名单,报公司备查。由公司对各项目部的培训情况进行了考核和评比。
     三是实施对标检查。在各监理项目部自查的基础上,公司组织对监理项目部的全部监理日志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填写中存在的问题或不符合《铁路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日志填写规定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各监理站立即落实整改。今年5月至7月份对标检查共发现问题23项;8月至10月份检查发现问题12项,比5-7月抽查问题减少11项,监理日志填写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四是加大考核力度。公司对监理日志进行专项检查后每月出一次通报,对填写规范、认真的予以表扬,并纳入月度监理工程师和项目部的考核加分;对存在问题的,根据考核办法月度考核减分。通过检查考核,促进了监理人员学习设计文件、施工方案、质量验收标准的积极性,提高了监理人员综合素质。
     三、确保实效,深入推进监理日志专项整治工作
     经过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现场各监理项目部的监理日志填写工作有了明显改观,并以此带动了监理整体工作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是现场基础管理工作明显提升。开展监理日志专项整治,定期调阅监理日志,监理项目部、公司本部全面掌握了现场监理工作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监理项目部内部各项管理逐步实现了规范化。9月份,公司在监理日志整治最好的鲁南高铁曲菏段QHLJ-4标监理项目部召开标准化监理站推进会,学习借鉴该项目部监理日志整改的成功经验,推广该监理项目部“人员配备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方面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果,带动全公司的现场基础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是促进了现场安全质量问题的整改。我们充分发挥监理日志的追溯作用,实现了质量安全问题的跟踪闭环。我们对“现场发现问题”、“监理指令下发情况”等监理日志必填内容进行全面追踪,对记录的重要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并制定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对问题整改,整改闭合过程进行记录。在10月份的鲁南高铁监理日志检查中,对载入的32件质量安全一般隐患进行追踪,问题整改闭合率达到100%,均在监理日志中完整体现。
     三是监理工程师的素质大幅度提升。通过开展整治活动,实现了对监理工程师日常工作行为的正确准确评价、奖优罚劣,暴露淘汰了一批低素质的监理工程师。同时倒逼现场监理工程师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技术业务素质,督促现场监理人员各项工作履职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完善监理日志填写工作,在部分监理项目部试行基础上,全面推行电子监理日志填写,确保真实全面完整记录现场监理行为,进一步促进监理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监理标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实现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20-03-09 10:12